您好,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官网网站!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31 15:22 信息来源: 浏览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20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网站(nynct.xinjiang.gov.cn)查阅和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农业农村厅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新华南路408号;邮编:830049;联系电话:0991-2861455;电子邮箱:xjnytbgs@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按时答复申请人信息公开申请,及时新闻发布,加强解读回应,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和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了农业农村部门的公信力,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农业全面丰收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全年主动公开、按时公开率和依申请公开按时答复率继续保持100%

2020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共主动公开信息1178条,总点击量达到76.48万次,日均浏览量达2000次;收到信息公开申请0件;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

增1

32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5

增103

0

行政强制

26

减2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91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厅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具体为:信息主动公开目录需尽快形成,依申请公开程序还有待完善,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还有待加强,政务公开平台需要进一步完善。2021年,农业农村将紧紧绕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农业农村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农业农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制定发布《农业农村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将社会、群众关心关切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着力推动政策法规、农村改革、发展规划、乡村产业、行政审批、工程项目、质量安全、农业执法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内容,切实提高公众的信息获取有效性和便捷度。

二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农业农村厅三定方案和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全面梳理公开内容,不断完善农业农村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持续提升主动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增强程序的合法性、规范性和答复内容的全面性、准确性,畅通申请渠道,提高办理实效。

四是开展信息公开培训。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农业农村厅实际,举办全厅政务公开培训,对各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不断提高全厅干部职工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工作理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农业农村厅围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的工作及成效: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依据“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各行政处室、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机制。坚持做到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审查,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贯彻落实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部门决算公开报告和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二是推进强农惠农政策信息公开。围绕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认真推进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公开发布。重点围绕产业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社会关注热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农业产业扶贫等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促进强农惠农政策落地见效,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信息公开,加大手机APP录入补贴工作推广力度。通过部门户网站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的内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邀请部分县(市)主管农业副乡(镇)长、村党支部书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等参与讨论,确保规划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三是推进政府服务信息公开。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修改及政府机构改革现状,结合当前社会实际,对行

政许可、行政确认等政务服务事项再次进行梳理,形成完整的权责清单目录,将45项权责事项全部录入自治区政务一体化平台进行公示。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落实,及时把相关信息录入自治区监管平台,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在“新疆日报”公布了2020年肥料产品双随机一公开合格企业及产品/不合格企业及产品目录,将诚信经营的“红名单”和违法经营的“黑名单”集中公布,有力促进了市场诚信体系的建立。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大厅在网上答复咨询事项196项,通过新疆政务网办理的行政事项共计277件。

四是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部门户网站建设管理,今年完成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上线工作,着力深化门户网站功能应用,确保技术平台更加集约高效,信息内容更加丰富,政民互动更加顺畅,公众访问更加便捷。大力压缩办事时限,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度达33.72%,积极对接新疆农机监理网上平台、新疆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系统平台、新疆农机实验鉴定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等三个自建系统的数据资源,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平台效能。

五是加大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力度。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与新疆日报、新疆电视台等媒体加强沟通,共同策划,做好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主题主线等宣传工作。全年制作在线访谈3期,两位厅主要领导接受访谈2期。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第一时间就农村土地承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耕地轮作休耕、春耕生产、种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对外进行权威解读、引导舆论。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协调日报、电视台等媒体采访200余次,刊播了一批有影响的新闻报道,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