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官网网站!

《自治区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2022-2030年)》(新农科〔2023〕8号)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9-25 19:05 信息来源: 农业农村厅 浏览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一、制定背景

根据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和自治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相关要求,为推进自治区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农业农村厅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2022-203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总体目标

十四五期间,在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基础上,以坚持降低排放强度为主、控制排放总量为辅的方针,探索具有新疆特色的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路径。力争十四五末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90%以上,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节能高效农机柴油发动机推广比例达到2.5%,推广面积达到6000万亩;农机功能组合复式作业装备比例达到1.6%,推广面积达到7000万亩。

三、主要内容

在重点任务方面,《实施方案》明确了种植业节能减排、畜牧渔业减排降碳、农田固碳扩容、农机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替代等5项重点任务。并进一步提出新疆农业农村减排固碳行动,主要包含畜牧业低碳减排、化肥减量增效、秸秆综合利用、农田碳汇提升、农机绿色节能、稻田甲烷减排、渔业减排增汇、可再生能源替代和科技创新支撑等大行动内含16项专栏。

其中在畜牧业减排固碳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以畜禽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开展畜牧业低碳减排行动,通过日粮营养调控与甲烷抑制等大幅减少反刍动物甲烷排放。针对畜禽粪污产生量大、处理成本高、粪便管理过程养分损失严重、温室气体排放量大等问题,通过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减少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固体粪污低成本低排放好氧堆肥,将固体粪便与粉碎秸秆等辅料混合,调节含水率和碳氮比后,通过底部通风和搅拌等方式为堆体供氧,进行好氧发酵,实现粪污管理过程的甲烷和氧化亚氮减排。

化肥减量增效方面,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扩大测土配方施肥面积,提高配方肥到位率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高效新型肥料、土壤调理剂,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机械深施、机械追肥、带肥下种等技术,不断提高氮肥利用率以降低氧化亚氮排放。

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以秸秆利用产业提质增效为重点,通过秸秆还田和保护性耕作固碳等增加土壤有机碳建立较完善的秸秆收集、储运和综合利用体系及秸秆炉具的推广普及,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变肥、秸秆饲料、秸秆燃料和产业化综合利用布局,缓解秸秆废弃和焚烧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

在农机绿色节能减排方面,通过推广多功能组合复式作业装备减少农机能源利用碳排放。示范推广免耕深松、灭茬、施肥、播种一次完成的作业,多功能高地隙自走式动力平台搭载中耕、施肥、施药、收获作业等多功能农机技术。将多道工序合并到一种机具上,通过一次作业完成多项任务,提高作业效率,实现节能减排。

农田碳汇提升方面,以耕地质量提升为重点,统筹利用有机肥资源,鼓励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强农田固碳能力。全面推进有机肥积造技术,引导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多种方式积造施用有机肥;积极探索有机养分资源利用有效模式。提出适宜区域及配套农艺措施,开展示范推广应用。生物炭还田固碳。开展炭基产品还田促进土壤碳封存技术评价,开展生物炭制备加工及还田固碳示范推广应用

渔业减排增汇方面,推进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发展工厂化、集装箱等循环水养殖,围绕寒旱区气候特点和科技需求,加强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养殖尾水生态治理技术、种业技术的创新和集成应用,解决生态养殖,不同模式下尾水排放治理的技术制约问题,推动我区渔业减排固碳科技取得重大突破。构建并推广以“种-养”为核心的池塘尾水生态治理模式技术,高效消纳净化碳、氮(磷),实现尾水资源化循环利用建立环境友好、资源高效、生态健康的现代渔业发展模式。

低碳农业零碳乡村示范创建方面,引导农业企业、经营主体强化减排固碳技术应用,推动物质循环和能量多级利用。打造一批农业绿色低碳产品品牌,建立健全产品碳足迹追溯体系,拓展供给方式和供给渠道,不断壮大新型产业增长动能。通过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技术、模式和资源的综合集成,探索西北干旱区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的路径,构建多能互补的清洁用能模式,形成系统解决方案。

四、重要举措

《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强政策引导,强化现有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支持政策的落实落地,引导各类资源向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方向聚集;要加大资金投入,研究加大畜牧、农田、肥料、秸秆、农机等领域减排固碳基础设施投资,出台农业生产领域减排固碳资金与减排量挂钩的奖补机制,鼓励通过全国碳交易市场、市场机制、社会资金等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农业农村减排目标落实;要加强产业培育,积极发展以绿色低碳、生态循环为增长点的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带动农业转型升级。

关联稿件:

【本部门规范性文件】新农科〔2023〕8号 关于印发《自治区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2022-2030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